close

「愛老院」,就是台灣的養老院,想到大陸盡愛用些假惺惺的名詞,我就不耐煩。 

會關注起愛老院,是因為我老爸跑到山東的養老院去待著了,想到這其實有些不爽快,但是畢竟是老爸,也拿他沒辦法。 

事情一開始是這樣的,老爸在他的80大壽宴席中,帶領著大家唱完「當我們同在一起」後,發表了一段感言,內容大致是他最近經常因為想家而流淚,但是他認為這是健康的眼淚,他想要回家看看之類的。

1001117慶生 010

一開始大家當然都反對,因為老爸兩次車禍後,身體還沒好恢復到那種可以到處趴趴走的程度,但是老爸既然決定,好像就沒有回頭的可能,所以我就連著幾年陪他回山東,一來有個照應,二來他想要在山東青島買房子,便陪他看看房子。

就這樣連看了幾年房子,因為大陸的房價是一年比一年高,所以始終也沒買上個滿意的房子,所以老爸退而求其次,租房子。 

其實大陸的房租相較於房價,還屬於可接受之價位,老爸在青島海洋極地世界對面租的房子,一年租金不到3萬人民幣,每天走5分鐘就到海邊散步、運動,是個不錯的選擇,誰知道,有天跟老爸通電話時,他竟然說:他找了間愛老院。 

這個玩笑開大了,哪有人千里迢迢跑去青島住養老院的,在養老院,太陽都顯得老! 

老爸可是振振有詞,他說付一年房租,但是住不到半年,浪費!住愛老院很經濟,買了2年使用權,按實際使用時間扣費,住進去時才收伙食費,而且有人關照三餐,他正好可以好好靜心看書寫書,更棒的是這家養老院全大陸各地都有分院,他可以今年在青島、明年去哈爾濱、後年呆在海南島,深度旅遊。

總是有理由,總是決定了後才說,而且每次都虛報軍情,我實在是有點動怒了,只好冷冷的說,你不要對大陸養老院的品質期待太高,還好權利金金額不高,全部被騙也不會影響你生計。 

今年7月多,房屋租約到期,老爸拎著背包就去了,其他的一些日常用品都擱在青島的親戚家中,他一派瀟灑的說,多方便,拎著包包便去,住不慣再回青島租房子便是。 

前天晚上與老爸通電話,第一通沒人接,有點緊張,第二通接了,老爸很開心的說:我剛從解放軍成立80週年慶祝晚會回來,院裡的老人輪流上台表演節目,唱歌、跳舞、唱戲的通通有,很熱鬧,老爸也上台講了段話,他說:今天其實很奇怪,我是國民黨退休的老兵,今天怎麼跟大家聚在一起慶祝解放軍成立80週年。

台下老人回應:沒關係,現在不打仗了,大家都是好朋友。

一陣哄堂大笑 

老爸還說,他拿到了獎品,是條毛巾,我腦海中卻只出現文化大革命時,農村男男女女在村里廣場跳扭秧歌的畫面,說有多滑稽就有多滑稽。 

好奇異的時代,老爸15歲不到離開家鄉,到了台灣,結婚生子,卻沒有落地生根的歸屬感,80歲重回家鄉,人事當然全非,老爸甚至還一個人到爺爺當年送他上火車的高密站憑弔。

老爸說不知道爺爺的靈魂會不會回來,看到他當年送上火車的那個青澀不知世事的小孩,現在已經變成了白髮蒼蒼的老頭了,他期待能再感應到與爺爺分離時,爺爺那難得溫暖的眼神,老爸一個人坐在月台上,仔細找,想找到當年最後分別時的一絲痕跡,他還想告訴爺爺,他現在有兒有女,沒有丟于家的臉。 

這固執又孤單的老人啊,我還能為他作些什麼呢,即便有家有兒有女,還是難以彌補他從小流離失所帶來的心靈創傷,恐怕我什麼也不能作,只能默默的支持關心他從一次又一次的山東行中,撫平傷痕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c19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